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台南小事之一

寮國咖啡 「你第一次來吼?平常有有喝咖啡習慣?都喝哪種?」

每次帶著新朋友到寮國咖啡品嚐咖啡的時候,老闆娘姊姊總會眼尖的發現我的朋友是新客人, 然後詳細的詢問對方喝什麼咖啡,並且建議從特調咖啡喝起, 因為她說不想要讓對方因為點錯咖啡種類,就帶著遺憾回去。

一杯黑咖啡四十五元,小小的迷你空間就藏在小巷弄裡,並不花俏的空間, 頂多放一兩盆盆栽裝飾,甚至沒有冷氣(我最喜歡的點就是沒有冷氣)。 上個月去的時候對面人家的圍牆開了扶桑花,紅色的花蕊從芯裡慢慢往上透了上來, 將黃色的花朵像是染布一樣,上了迷人的顏色,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 襯托著咖啡香坐在巷子口廟口,喝上一杯就已經是令人滿足的午后了。

咖啡從早上開賣到下午五點,星期天也固定休假, 但是每天泡咖啡泡到手都受傷了但還是堅持要這樣泡, 並不是要時髦的CAFÉ就是落實在日常生活裡的一部分,

價格也是非常的平易近人,就像是隨時歡迎你來走走一樣, 並不像是硬要上貴貴的café才能夠證明自己蓋高尚的格調, 我想這是認真喜歡咖啡享受生活的人生,其實我不算非常常去但是老闆大哥一聽到我喜歡旅行, 還把深夜特急的影片與我分享,我想這就是寮國咖啡把客人當朋友的魅力。



小露臺

逛大賣場的時候遇到了久未謀面的山姆大叔,轉做人父的山姆大叔投入了房地產行業, 想想多年前某次去拜訪的時候,山姆就帶著我們一起爬到露臺屋頂, 去等火車經過!爬上垂直的樓梯,就只為了等那火車轟隆隆經過的時刻。

「來了,來了!」呀~所有的男孩女孩都驚叫了起來, 從這麼近地居高臨上的距離看著火車經過有種莫名的快感。 那時候假日時光會揪團去走踏外拍,那時候麻糬也還住在三樓, 那時候火車站的另一頭的四合院還是燒烤店, 對面還是阿泰的燒烤店,時光悄悄的改變了一些事情, 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還是默默的在一棟小房子裡經營著小露臺。

五七藝廊 第一次遇到盈盈的時候,是在大學路的另一間藝廊當行政, 她說我們也剛有自己的藝廊一陣子喔,叫57就在神農街上。 那時的神農街只有57跟76兩間藝廊, 小伍他們自己做木工整修整間老房子, 二樓的牆還是缺了一角一大片, 正值夏日颱風天學弟當時還在那裏二樓打地鋪顧藝廊。

假日的時候就到五七坐坐,就著那口神秘不可見底的古井餵蚊子聊天, 有時候76的他們會過來串串門子,那時候的神農街還是條安靜的老街, 巷弄中間有時接近半夜的時,還會有些神秘的祭典儀式。 抬著巷口老伯的神川神轎,搖著晃著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我們就在76的二樓看著。

盈盈說,這是我們幾個同學想要一起承租下來做藝廊, 有些人住在這裡的二樓,藝廊也不會真的有賺錢,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就是想要有一個空間。 這些年過去了,五七還在七六還在, 神農街上還多了好多我不知道的,一到假日就被擠爆。

雙全紅茶 「老闆,請問你們有奶茶嗎?」 第一次買雙全紅茶的時候,我問了這個蠢問題, 當然不用說的立刻被忙碌的老闆白了一眼之後, 老闆說我們只有紅茶。一副要就來不要就拉倒的樣子,

我想想這好像也不是我的錯,一般來說奶茶就是有賣紅茶就加個奶就行了, 誰知道雙全紅茶這麼有個性,六十年來始終如一只有紅茶的氣魄, 想想我不禁笑了出來,不愧是台南人的專注與傲慢。

早晨有人穿西裝打領帶手提公事包, 就這樣走來拿著玻璃坐在一旁的木塊椅上, 喝上一杯紅茶,然後精神抖擻的去上班了, 也有人在店門口遇到,互相問好之後各拿一杯紅茶, 就站在門口聊天敘舊。我一邊喝著紅茶一邊揣想六十年前的雙全紅茶, 還有這些中年的或是白髮斑斑的老人,在六十年前的樣貌。



忠義路民族路交叉口,五元紅豆餅伯

轉角賣紅豆餅的老伯,二十四年來如一日,若你為了湊整數轉告別人, 阿伯賣紅豆餅二十五年了喔! 他還會反過來說,「沒有沒有喔!只有二十四年而已。」 價錢和餡料方面也是實實在在,至今依然兩個十塊。 你若問阿伯,今天生意好嗎?阿伯會配合他從不間斷的咪咪笑說, 哪有什麼好不好?

快樂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那還不如認真快樂過幾剛。 赤嵌樓旁愛玉冰伯

路邊吃愛玉冰,腳踩人字拖身穿背心的大叔,若是看見你到處走走拍拍, 會立馬放下手上已經快吃完的冰, 將碗疊到旁邊他已經不知道續了幾次的碗堆裡。 跨步向前向你介紹,這位愛玉伯陪伴了多少個青春幾十載年, 每次回鄉就一定要來報到。告訴你愛玉伯數十年來的經驗, 可以透過方向判斷天氣,知道要備多少料的神奇, 再談到愛玉名字原由於高山上原住民語言。

大大方方的請你吃了一碗冰之後, 在你的錯愕之下跳上旁邊掛著九九九九車牌號的賓士揚長而去。

以前也許沒有深想為什麼台南使我留了下來, 總是隱約的感覺到些什麼引力, 在古都黃玉璜老師的分享之後, 我明白了原來是這些人這些事, 也許就發生在街頭一不留神就會錯過的,堅持。

那次在大米倉同樂會工作得時候, 遠遠的就看到了奉茶的葉老闆走了進來, 然後溫溫的打了個招呼之後, 逛逛攤位買買東西就離開了, 那時候我心裏明白,他是來給大米倉一個支持的, 在台南有很多這樣的人, 不張揚的用自己的方式, 默默的支持文化的傳承以及堅持好好的生活著。

沒有留言: